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最爽“救市”!首个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地产世界报  作者:忻州房天下  2022-03-25 11:28

[摘要] 哈尔滨市政府今天上午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拟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哈政办规[2018]12号)文件的公示”

3月23日,楼市再爆大新闻:

哈尔滨市政府今天上午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拟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哈政办规[2018]12号)文件的公示”。(下图)

最爽“救市”!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此举堪称“最爽救市”:直接把一份含有多项措施的“楼市调控文件”废止,其中还包括限售。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这份2018年5月发布的调控文件的全文: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哈政办规〔2018〕12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有针对性地加强土地供应。落实供给侧改革政策,强化土地供应的计划管理,加大调控力度,根据各区域房地产用地供需关系制定差别化供地政策。对于房地产用地需求较大的哈西、松北等地区,适当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并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对于香坊区等老城区旧城改造释放的住宅用地,及时组织供应;对于商品住宅库存规模相对较多的阿城区、利民开发区等地区,适当控制住宅和商服用地供应,并根据市场状况适时进行调整。

二、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自即日起,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通过司法裁决、直系亲属间赠与、继承等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不受前款规定限制。

三、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进一步降低个人债务风险,在延续现有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同时,将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0.5调整为0.4。此项政策实施前,申请贷款职工已与开发企业签订联机备案的《哈尔滨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书》、交足购房首付款并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的,或者已办理《批准存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评估通知书》、交足购房首付款并取得资金票据的,仍执行调整前公积金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

四、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住房信贷调控政策,严格控制二套以上购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公积金和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各项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

五、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强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和预售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规定。加大联合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查处捂盘惜售、炒作房价等行为。严格房地产中介管理,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中介机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清出市场。

此前我市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规定有与本通知相关规定不一致的,按本通知执行。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5日

这份文件最引人注目的措施,是在哈尔滨实施了限售政策。具体为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商品住房限售3年(网签时间为基准)。

但措施不仅有限售,还提高了“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实施了“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此外还有加大供地、强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和预售审批管理等政策。

现在,一张废止令下来,将统统取消。

这在中国楼市“调控松动史”上是比较罕见的,显示了东北人干事的豪爽、干脆。

事实上,哈尔滨一直是这一轮楼市松动的先锋。

3月1日郑州出台楼市19条之前,力度的、成系统的“救市政策”就是哈尔滨颁布的,时间是2021年11月。

当时哈尔滨印发了《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一共14条。

在这个“通知”里,最引人瞩目的内容是: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支持并鼓励开发企业对销售的住宅房屋、居住型公寓等新建商品房进一步让利给购房群众,在此基础上,对援鄂人员、抗疫受表彰人员等特殊贡献群体购房的,予以购房更加优惠的政策。政府将对让利企业的销售情况进行考核,给予表彰、嘉奖。

对新建商品房销售下行压力较大的区及县(市),及时通报本地新建商品房库存量、销售量和下行压力等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这些措施今天看来都是隔靴搔痒,但在2021年11月的语境下,是力度的。

今天出台的废除2018年调控文件的新政,开创了一个先例,让哈尔滨成为个在这一轮楼市松动中、全面取消限售的大城市。

哈尔滨不仅是黑龙江省会城市,还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历史上,哈尔滨曾三次成为直辖市(包括民国的“特别市”、“院辖市”)。

最爽“救市”!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哈尔滨拥有5.3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级城市。它的面积相当于1.47个台湾省,或者3.3个北京、8.4个上海、接近27个深圳。

地多人少、土地不稀缺、人口持续流出,是哈尔滨楼市的基本背景。

最爽“救市”!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上图是东北所有地级或以上城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基本情况。

哈尔滨是2010年到2020年东北三省人口流失的六大城市之一,10年减少了62.6万常住人口

此外,哈尔滨还是内地27个省会城市里,过去10年人口下降的。

近日,黑龙江公布了全省2021年末人口,根据“5‰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估算,全省年末常住人口3125.0万人,比上年减少46.0万人。

哈尔滨七普末的常住人口为1000.99万人,这意味哈尔滨常住人口可能在2021年已经跌破了1000万。

所以,最近有媒体说哈尔滨可能面临“降级”。

其实中国的城市等级,跟总的常住人口没有关联,只跟城区常住人口有关。

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低于1000万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为超大城市。

七普之后,中国有7个超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深圳成为城区人口仅次于上海和北京的第三大城市。

特大城市有14个,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下图)最爽“救市”!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武汉估计已经在2021年晋升为“超大城市”了,1个月内应该会有官宣。

下一个晋级“超大城市”的,将是东莞,估计还需要2到3年时间。

哈尔滨虽然总人口1001万人,但城区常住人口只有550万人,距离超大城市还很遥远。

未来哈尔滨的城区人口会跌破500万,失去“特大城市”的头衔吗?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如果想想办法,哈尔滨“保级”还是不难的。

什么办法?

当然是放松楼市调控,让更多农民进城,吸引更多外来人口。

昨天,我曾在文章里给大家看了商品住宅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名单,其中广义库存方面哈尔滨进入了前20名:

最爽“救市”!省级城市取消限售,废止楼市调控文件

广义库存,是包括了所有已经出让土地、未来可售商品住房的总面积。哈尔滨大约在8000万平方米左右,按照城区人口550万平均,人均14.5平方米。

人均14.5平方米,看起来不算很多。但你要知道,人均广义库存才2.73平方米。哈尔滨是平均水平的5.3倍!

上图是中国内地城市2021年GDP增速情况,哈尔滨的同比增速虽然达到了5.5%,但名义增速只有3.2%。哈尔滨的增速在50个城市里排在倒数第五,名义增速倒数。

3月1日刚刚出台强劲楼市扶持政策的郑州,名义增速倒数第二。

可见,无论是郑州、哈尔滨今年都面临很大的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所以,这两个省会城市率先出台“突破性”新政。

展望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出手,调整楼市政策。整体方向,当然是放松、放松、再放松。

直辖市里,天津或将成为个有较大松动政策城市,最近坊间已经传得很热闹了。

下一个需要观察的是:高级别城市里,谁先放松限购

今年年内,一定会有多个高级别城市大幅放松限购政策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